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Lubuntu 的雙螢幕延伸桌面

之前家裡剛好有一台之前買的現在沒在用的 24" 螢幕,所以想說就拿來給 Lubuntu 當延伸桌面使用,不過呢,問題來了,很高興的把螢幕裝上去,發現,原生可以調整的螢幕輸出,就只有啟用而已,啊咧,我想要的延伸桌面咧?

於是,請出 Google 大神,找了一下,原來已經有前輩遇過類似的狀況。

http://note.drx.tw/2012/05/switch-display-with-disper.html

看了一下,原來是要裝 disper 這一套螢幕調整的小 Tool,怕自己忘記,順手把過程記錄一下。

首先,因為他還不是原生套件,因此要先把有這個 Tool 的套件庫放進去 repository 裡面。

請打入: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disper-dev/ppa,你會看到底下的幾行字,出現 Enter 按下去就對了。

ThinkPad-T61:~$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disper-dev/ppa
[sudo] password for ericlin:
您即將加入下列 PPA 至您的系統:
 Packages for disper, the on-the-fly display switcher.
http://willem.engen.nl/projects/disper/
 更多資訊:https://launchpad.net/~disper-dev/+archive/ppa
請輸入 [ENTER] 繼續,或 Ctrl-C 來取消加入動作

gpg: `/tmp/tmpxb3d7r/secring.gpg' 鑰匙圈已建立
gpg: `/tmp/tmpxb3d7r/pubring.gpg' 鑰匙圈已建立
gpg: 正在請求金鑰 7996AD2F 自 hkp 伺服器 keyserver.ubuntu.com
gpg: /tmp/tmpxb3d7r/trustdb.gpg: 建立了信任資料庫
gpg: 金鑰 7996AD2F: 公鑰 "Launchpad Disper package archive" 已匯入
gpg: 處理總量: 1
gpg:               已匯入: 1  (RSA: 1)
OK

接著呢,照慣例,我們當然是要更新套件庫啦。

sudo apt-get update

更新完畢之後,你就可以安裝 disper 了。

sudo apt-get install disper

裝完,可以打一下 disper 看看。注意,上面這些動作都是在 Console 底下完成,如果您不知道 Console 是啥,那請找強者同學或者「好人」朋友(女性適用),請他們幫你搞定。

順利裝完之後,如果螢幕友聯街,可以打

disper -l 

看一下目前連接上的螢幕狀況。

需要延伸桌面的,請參考底下的指令:

disper -d auto -e -t left

-d : display,指定你想要顯示的螢幕,auto 就是自動偵測。
-e : extend,延伸桌面。
-t : direction,看你的延伸桌面是在左邊還是右邊,是右邊就打 right。

打完之後,神奇的延伸桌面就會出現了,感謝 disper 的作者貢獻。

報告完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