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幫助台灣,從謹慎選股開始


這陣子,有關台灣的很多經濟方面問題,都一直被討論著,從年輕人的出路,人才的窘境,到投資環境的不友善,顯示出台灣社會在這一代的問題解決上,有著很大的進步空間。

許多人把焦點放在上一代的決策問題上,認為是上一代的資源擁有者不願意把資源放出來,死佔住位置不放,在享盡了優質勞動力所帶來的富裕之後,還批評年輕人不懂得珍惜,不願意屈就更低的工資、更不好的工作環境,這種想法,充分體現了上一代掌權者的貪婪與不滿足,增加年輕人出頭的困難度與不滿。

這個問題,牽涉的面向很廣,上一代的決策方式與結果固然有問題,現今年輕人所選擇的思考方式與生活態度,某種程度也加速了情況的惡化,單方面怪罪任何一方,其實對於解決問題都無濟於事。真正要能夠把問題解決,要做的,其實是思考整個環境的變遷,思考我們可以提供甚麼樣的資源以及對應的方法去面對變動中的世界,進而在這樣的環境裡面找到可以獲利的模式與企業,讓這些企業帶領台灣社會的勞動力繼續向前。

不過,今天我想從另外一個角度切入,去看這個問題的另一個面向。

生活在台灣的我們,對於股市都不陌生,不管是從親人、朋友還是同事口耳相傳,都可以或多或少接觸到這樣的投資管道,市面上的書籍也不只一本在描述如何從股市裡面賺到大量的財富,如何的神奇選股或者某個神秘指標,可以帶領你每一次買在最低點、賣在最高點。股市,似乎成為致富與機會的代名詞。

但是,有多少人想過,你今天把錢投入股市,其實是你自己把錢交給那些公司去做運用,你所選擇的公司,就可以獲得你資金的挹注,他們做的事情,就是把印有股權證明的一張紙拿出來,然後跟你換真實的現金。現在股權更先進,是用集保制度,所以你連那張股權的紙都沒有看到,就這樣把現金交給你選擇的公司,給他們去做處理。

如果你選擇的公司,經營者很正派,對待員工跟股東都秉持著良善管理人的態度,那你所投入的錢,就會被良好的對待,進而產生正向報酬。優秀的管理團隊,對待員工會以合理的角度去思考薪資與付出的工作,對待客戶會用價值創造最大化的思考切入,謀求股東與客戶的雙贏策略,不是靠欺騙與不誠實的策略來獲致成功。這樣良性互動的結果,會進入一種正向的循環,公司可以因此獲得品質良好的利潤,股東因為投入的資本獲得利潤而得到正向的回報,顧客因為有優秀的產品而讓產品獲得改善,這個世界因而變得更加美好。

那,如果是反過來的結果呢?

這就是重點了。當你選擇的公司是一家對待員工苛刻,只會壓榨員工的公司,這樣的經營者在思考的,是怎麼樣透過不合理的方式降低成本,盡可能讓員工的福利最少,盡可能讓員工的工時最大化,甚至超級不合理的「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都把它發揮到極致。對待顧客,則是希望做一次性或是少數的生意,以欺瞞或者不誠實的策略,偷工減料,追求自己短期利益的最大化,讓股價炒高然後自己獲利,住豪宅開名車,擁有小三小四小五。作為這種公司的股東,你的投入並不會有正向的報酬,相反的,公司的營收跟獲利有可能是雲霄飛車,大部分的收益都被經營團隊拿走,投資人最後只好認賠殺出,造成投資損失。

你在選擇買那一支股票的時候,同時間也是在選擇要讓台灣的哪一種公司存在市場上。優秀的公司,應該要能夠獲得比較好的資金支持,讓他們可以在困難的時候度過難關,幫助他們的員工以及整體營運,在景氣循環的谷底走過,並且在景氣高峰時期回報給股東豐厚的利潤以及報酬。

劣質的公司,則是應該要讓它們消失在這個市場上。因為他們只知道短視近利,只會著重在短期可以看得到的獲利,不思長期經營之道,這種公司拿了你的錢,不會對整個社會有所幫助,只會增加壓榨的員工數量。換句話說,你投資這種公司,就是幫助他們去壓榨這個社會的勞工,幫助那些無良的慣老闆們多買幾棟豪宅、多養幾個小三。

一個投資人簡單的買進動作,一千個、一萬個投資人的決定,就會影響這個市場的生態,就會決定我們的社會如何走。

以現在的情況來看,整體社會的思考與走向很顯然是鼓勵那些短視近利、炒股致富的公司,因為這些公司在市場上可以獲得最多的關注,結合媒體、公司派以及追捧的散戶,構成一個短視近利集團,從而造成了真正認真經營的公司反而不受重視的怪現象。

所以,當你看著電視新聞,看著電子媒體,關心著這個社會多少年輕人又被無情的壓榨勞力又被不合理對待的同時,請你花個三分鐘,仔細回想一下你的投資決策,思考一下你所投資的那些公司,他們的經營者是屬於正派的那一邊還是負面的那一邊。越多人做這樣的思考,我們的社會越有可能走出一個不同的思考路線,走出真正可以面對這個世界變動的道路。

資金應該要被運用在正確的道路上,而不是被不當的使用,特別是這些錢,可能都是你辛辛苦苦賺來的一分一毫,值得你仔細思考他們應該如何被對待,才能對你的投資組合報酬率、對這個社會有所貢獻。

幫助台灣,從謹慎選股開始。

Cheers!

2 則留言:

  1. 大部份你投入股市的錢,都變成其他前股東的現金,鮮少變成公司能運用的現金

    回覆刪除
  2. 對於類似老鼠會的公司,的確是這樣。不過還是有一些好公司是拿股東的錢好好運用的。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