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Lubuntu 裝到 USB 碟當工作環境



警語: 所有對磁碟的操作都有風險,請審慎評估之後再進行,風險自負啊。

這陣子發現,公司配發的電腦有點機車,很多東西都不給灌,可是出差又不想一次扛兩台 Notebook,那個對體力跟耐力都是考驗,所以就想說來搞一個 USB Linux,可以把自己常用的一些東西灌在上面,從 USB 開機,又完全不會動到公司電腦的硬碟,單純就是藉他的硬體一用。

於是,開始尋找 Solution。

首先會找到的就是 http://www.pendrivelinux.com/ 這個網站。這個網站內容豐富,教導你怎麼用簡單的方法自己弄出一個可以開機的 USB 隨身碟來,其中最被推薦的,應該是一個叫做 Universal USB Installer 的工具,只要下載這個工具,加上你想要安裝到 USB 碟上面的 Linux Distribution ,他就會自己幫你處理剩下的事情,類似下一步下一步那樣就做好一個可以開機的隨身碟了。

使用 Universal USB Installer 還有一個選項是可以幫你做出一塊空間讓你存自己的檔案的,術語叫做 Persistence,如果你有這樣的需求,它可以讓你自己規劃大小,會創建一個空間掛到你的 USB 開機隨身碟上,讓你可以放自己的檔案。

可是呢,這個 Solution 沒有辦法滿足我的需求,因為我是要直接開機拿來當作工作平台使用的,這個 Solution 做出來的 USB 隨身碟,還是類似安裝碟那樣,只是多了一塊 Persistence 空間可以放檔案,安裝東西啥的還是沒那麼方便,帳號也不是我自己想要的。

因此呢,再度進入尋覓模式,很幸運的,讓我找到高手的兩篇教學文章,順利的把我想要的隨身碟弄好並且測試完畢。想說這個過程有碰到一些狀況,因此寫在這邊給需要的人,如果你跟我一樣是要避開機車的公司電腦管理機制,然後你的筆電又支援 USB 開機的話(很重要,沒支援 USB 開機就一切免談了),可以試試看做一支出來用。

我採用的 Distribution 是 Ubuntu 的一支分支,Lubuntu,選用他的原因,很簡單,輕巧好用,介面好上手,管理也簡單,重點是中文環境都幫忙弄好了,不用自己再去找一堆有的沒有的套件來安裝。

整個過程說穿了,其實很簡單,就是想辦法把 Linux 跟開機 Loader 都裝上 USB。

具體的做法呢?

首先,你要有一支隨身碟,最好容量是大一點的,8G 以上會比較好一些,因為還要割出一塊 Swap 來備用,其他的空間就可以分配給 Linux 的安裝跟自己的檔案系統。

如果你是從頭開始,建議可以先用 Lubuntu 的 iso 燒成光碟,用光碟開機之後進入試用模式,然後把目標的 USB 碟放入,到這個開完機的 Linux 裡面,開啟 GParted 這支程式,處理一下 USB 碟上面的磁區設定。

怎麼設定,很簡單,把原來的磁區幹掉,像底下這樣:




然後新開一個磁區,當作 Linux 的 Swap,大小假設 1024MB,類型選 Linux Swap,按下建立就好了。剩下的空間開另一個磁區,類型選擇 ext4 (或 ext2, ext3,看你喜好),一樣建立,這樣你的隨身碟上面,就會出現兩個磁區。

接著呢,不用關機,直接按桌面上那個安裝 Lubuntu xx.xx 的 Icon,啟動安裝程式,進入安裝介面,一路下一步到選擇安裝類型那邊,記得要選其他,像下圖這樣:




千萬別一路下一步衝過去,/dev/sda 通常就是你 Notebook 上面的硬碟,如果你是用公司的電腦,很可能裡面就有重要的資料,或者是無法復原的磁區,千萬要記得啊。

再來,進到下一個畫面,也是重點所在。

上面是選擇要把 Linux 安裝在哪個磁區上,下面則是讓你選擇要把開機程式裝在哪顆磁碟上面,兩個都不能選錯,選錯就是你資料毀損的災難開始。


參看下圖:



/dev/sdb 通常是你放入的 USB 隨身碟,這一點可以透過大小或者一些廠商的資料來辨認,確認之後選擇把開機程式裝在那上面,這樣就可以做出我們想要的效果,也就是讓電腦開機之後直接來認我們安裝在 USB 碟上面的 Linux。

Linux 安裝的磁區,如果你有在上面的步驟把自己想要的磁區開好,這邊應該就可以直接選那一個,然後把掛載點填上 "/",剩下的就讓安裝程式自己去處理。

選完就可以按繼續,讓 Linux 開始安裝,安裝過程就沒啥好講的了,就是一般作業系統的安裝程序,這幾步做完,這個 USB 隨身碟就具有開機功能,而且是全新安裝的一個作業系統,所有的程式與檔案都放在上面,帶著走就可以把自己的工作環境也隨身了。

如果上面的名詞有你看不懂的,那,相信我,您不適合這樣做,別冒險了,請電腦宅幫你處理吧。或者,乖乖地使用 Windows,微軟帝國雖然邪惡,但是,會的人是最多的,出了問題要找救兵也比較好找。

另外,個人相當推薦 Lubuntu 這個版本,整合度很高,安裝也方便,資源使用量很小,是工作平台的好選擇,有興趣的可以用 Virtual Machine 裝來玩看看。

本文參考資料:
http://forum.lxde.org/viewtopic.php?f=8&t=31411
http://ubuntuforums.org/showthread.php?t=18723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