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身為股東的快樂

圖片來源:Image Google 到的 Site

今天早上看到這一篇文章,內容有談到身為股東的一些想法,剛好,趁這個機會,聊聊一些投資的事情。

說在前頭,我不是啥大師,也不是啥投顧老師,所以不會有任何跟個股相關的推薦訊息,也不要問我明牌是啥。套句食神裡面的台詞,施主,這個問題,應該要問你自己啊。

每年的七八月,通常是上市櫃公司配發現金股息發放的日子,這段期間,就是身為這類公司投資人開心的日子。通常是帳戶裡面會收到一筆現金,然後後面會註記這是哪一家公司的股息,一筆筆排列起來,讓自己帳戶的金額緩慢增加,是一種踏實的快樂。


各家公司還會寄發配息通知書給你。內容不外乎跟你講說今年配多少股息,預定在啥時間匯入你的戶頭,扣抵額是多少之類的。每每收到這一類的信件,都會有種現金向我飛奔而來的感覺。

吸引力法則裡面的書有提到,要讓自己處在相信自己會得到財富的心境裡面,想像現金朝你自己飛奔而來,想像自己是金錢的磁鐵,吸引着眾多的財富一直匯聚。我必須說,收到現金股息發放通知書,感覺就類似這樣,實質的獲利進入你的戶頭,感覺自己就像是金錢磁鐵,每一張通知書都帶著財富來跟我見面。

常常聽到很多朋友的故事,在股市裡面如何的受傷慘重,如何的血本無歸,這些,對我好像都不是問題。其中最大的關鍵,我認為在於賭博跟投資這兩件事情根本上的不同。

進入股市,你可以當作是進入賭場,買低賣高,拿你的時間跟知識,下場去賭股價的漲跌。今天股價低了,你買進,下禮拜股價漲了,你賣出,這中間的價差就是你的獲利。很直覺,但是往往陷阱就在這裡。

一張股票要可以成交,一定是有人買有人賣,你認為你擁有知識上的優勢,研究上的專注,所以你判斷要買進,那,賣給你的人呢?對他們來說,不就是認為股價已經無所為,所以要賣出,先求落袋為安嗎?所以一來一往,到底誰會對,其實沒有人可以說得準。

你拿自己的錢出來,下場去玩,然後不知道漲跌最終的結果,還壓很大,這不就是賭博嗎?從小到大,長輩跟先賢們的教導,十賭九輸,這道理大家應該都懂,不過,好像換個包裝,換個形式,大家就不認為這是賭博了。

真正的投資,則是跟這個模式不大有關聯,或者說,是另外一種的操作方式。

回到股票市場的最初目的,就是要幫公司募資。假設你今天想要開一攤雞排,你會需要資本去買生財器具,諸如鍋爐餐車與油炸的相關設備等等,這些都要現金,但是你的雞排攤沒啥名氣,所以你資金都得自己找。好,你慢慢做,做出名氣了,你想要把店面擴大,好做更多的生意,但是擴大店面,一樣需要資金啊,要找誰要?股票市場就提供了類似的管道,他讓公司可以透過發行股票,在股票市場籌措到營運所需要的資金,買進股票的人,就是公司的股東,公司的賺錢與虧錢,就跟股東有關係。

公司賺錢了,股東可以分到利潤,虧錢了,要一起承受損失。就是這麼簡單的道理,在你買進股票的那一天,你就成為該公司的股東,不管時間長短,這個身份就存在,直到你賣掉股票或者公司解散為止。

想清楚這一點,就不難理解巴菲特講過的一句話,『如果你不準備持有這家公司十年以上,那就不要考慮買進任何他的股票』,十年也許嚴苛了一些,但是以股東的角度來看,其實是很合理的。你拿自己的錢出來,給公司去運用,希望公司的管理階層跟員工可以幫你透過他們的智慧與能力賺回正的報酬,你出的是資本,公司拿到這些資本以後去做運用,創造利潤以後回饋給你,這樣,就會進入一種正向的循環。

所以,在挑公司的時候,就要記得自己即將成為股東這個事實。你一定會想要當一個可以每年收現金的股東,你也一定不希望你當股東的這家公司很難瞭解,獲利不穩定,甚至是虧錢,只要守住這些基本規則,挑出你自己想要的公司,買進並且持有,你就可以開始體會當股東的快樂。

真實的情況是,當你收到現金股利發放通知書,當你看見銀行簿子上面一筆筆的入帳,你會開始相信,長期投資,真的是有可能致富的。

Che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