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中國品牌的 HTC


這兩天算是火紅的新聞,大概就是我們經濟部長公開呼籲請大家「協助」HTC了吧。

早在王董事長宣布他是中國品牌開始,我就一直覺得這品牌大概就到此為止了。不為別的,如果經營者開始為了選舉、為了政治利益選邊站,甚至不惜出賣自己的人格與尊嚴,只為了搶下市場,那麼經營者的腦筋裡面,跟本業經營方面有關的事情,大概比例就會降到很低。

這不是第一個這樣的故事,之前的威盛,還有很多為了中國市場放棄堅持的公司,都是在這樣的模式底下逐漸衰亡。當然也有過去那邊,因為際遇與手腕的關係,變成紅頂商人,進而吃香喝辣的,只是,拿到現實的競爭擂台上,通常都沒有辦法靠自己的實力生存下去。

道理很難想懂嗎?不,其實很簡單。


現在的科技業,競爭的態勢跟以前那種傳統的製造業思維已經有很大的變化,甚至可以說已經產生非常大程度的質變。以前的思維是,我把量衝大,用規模經濟去壓低我的成本,然後尋求便宜的人工,這樣我們產品價格就夠低,就可以賣得出去。

在以前不要求品質的情況下,這樣運作是沒有甚麼問題的。可是,這是一個競爭的世代,當所有人都有辦法把成本壓低,所有人都可以做出你做得到的品質,各家廠商勢必要往上提升,不管在那個領域,建立別人無法超越與跨過的門檻,就會是生存的關鍵。

要能夠找到自己的門檻,或者說巴菲特重視的「護城河」概念,絕對不是一個一天到晚追求政治利益的經營者有辦法做到的。追求政治利益以及透過政治力量讓自己的成本降低,甚至賺納稅人的補貼錢,到頭來自身競爭力還是沒有起來,等到對手領先一大段,只好靠 Cost Down 來降低更多的成本,Cost Down 之後,消費者又不是傻瓜,人家當然可以看得出來你用料比較差,給的零件比較爛。

以為靠民族主義的呼籲就可以力挽狂瀾,這種想法不能不說是一種較為天真的思考。

銀河英雄傳說裡面,愛國主義大行其道,但是愛國主義者往往沒有具備那種帶領艦隊打勝仗的能力。田中芳樹由楊威利的口中講出了很多他對政治制度的批判,放在小說裡面無比恰當,放在現在的時空背景,也是貼切得無以復加。

楊威利有辦法率領十三艦隊旗開得勝,讓這個艦隊成為整個自由行星同盟裡面戰場存活率最高的艦隊,靠的是他自己的思考與佈局,不是依靠民族主義,也不是愛國心。真的在戰場上打仗,愛國心一點忙都幫不上,因為你的對手不是吃素的,子彈或者光束砲也不會因為你的愛國心比較強烈而自動閃過你。

可以讓艦隊活下來的,是布局、策略、戰術運用、加上靈活的操縱技巧以及全體一致的達成目標能力,愛國心,恩,可能是餐廳裡面大家用餐完畢之後聊天的開玩笑話題。駕駛戰鬥機出擊的時候這東西大概就立刻忘記了。

同樣的道理,能夠讓一間公司在競爭劇烈的戰場上活下來的,並不是愛國民族主義,也不是經營者的政治能耐(當然靠黨國事業體制的奶水活下來的公司除外),而是自身的實力,實力包括了面對市場面動的應對能力,自身員工的知識與技術能力,高層對於外來策略的擬定以及環境預測的能力,唯有正確對於世界的變動做出正確的對應,才有那麼一點機會在這個殘酷的競爭中存活下來,然後,面對下一次的競爭。

我不明白,經營者面對這些變動,應該所有心力都是放在上面,整日思考的是對策,是如何提升自家員工的能力與福利,是如何增加自己產業的門檻,甚至創造門檻,讓對手短時間很難超越,怎麼會有時間在無謂的事務上,然後為了市場出賣自己的品格,一間自己都看不起自己的公司,是不可能得到眾人的尊敬的。

當然,HTC 的故事還有很多,也還沒有真正走到關門的那一天,或許我的觀察是錯誤的,這一家從台灣發跡的公司,說自己是中國的品牌,然後靠台灣的經濟部長來喊話救命,想想,是還滿 ridiculous 的。

眼下,就是祝福他們,祝福這家中國的公司可以勇敢地站起來,替中國爭一口氣,在這個中國極力想要超英趕美的年代,幫他們多發一個聲音,未嘗不是好事一件。

至於我們,可能就更關注那些本土的中小公司,讓他們有足夠的奶水茁壯、長大,長成大企業,帶著台灣人的勤奮與努力,智慧與天賦,一起飛向世界的舞台吧。

至於要叫我買一支內建九二共識的中國品牌手機?嗯,iPhone 5 好像是九月上市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