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大女兒的體貼



今天,週六,而且是寒假的週末。

早上七點四十分,把大女兒喚醒,因為早上八點要去畫畫老師那邊上課,為了準備美術班的考試,她得去上這個課。

催促起床,換衣服,出門,女兒沒有一句怨言,臉上的表情,雖然是從溫暖的被窩裡面被叫起,但是透著那種大人才有的堅強。


帶著她買完早餐,在機車的前座,趁著路途的空檔匆匆吃完。

到了目的地,剩下一半。

「爸爸,我不想吃了。」

「好,我帶回家。豆漿帶上去喝吧,免得等一下肚子餓。」

說完,大女兒提起繪畫用的袋子,快步走向正準備上樓的老師那邊,開始她四個半小時的課程。

望著她微小卻又堅強的背影,心裡面是滿滿的心疼。從小到大,她總是不願意讓我們操心,盡可能扮演好她的角色,再怎麼辛苦的場合,問她會不會辛苦,總是堅定的搖搖頭說,不會。

回程的機車路途,我一直在想,這樣做對她究竟是好還是不好?

孩子的年紀,本來就是喜歡玩耍喜歡探索這個世界的年紀,我們強迫她去走我們希望她走的路,半強迫的讓她學習很多才藝,或是我們認為對她好的事物,同時間也剝奪了她童年的時光,這樣究竟是對是錯?

或許,為人父母的難處,就是在這種兩難裡面吧。

我又想起了小時候對父親的印象,總是板著臉孔要我們作該做的事情,但是家裡面出現昂貴的水果點心,卻又總是讓我們三兄弟先享用,都說他不想吃,然後在我們都吃過之後,自己偷偷的拿起來吃。

那時候,並沒有感覺,也不能理解。漸漸的,在陪伴女兒長大的每一天,我慢慢懂得父親的想法,慢慢了解,這世間,有一種愛,叫做親情。

一代傳一代,一棒接一棒。

女兒啊,惟願你能平安健康長大,一世幸福,那就是我們最大的成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