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iPhone 魅力不再?


根據今天早上看到的一則 TechOrange 消息, Tim Cook 似乎已經開始緊張了。

先前接棒的時候,流露的那種沉穩與滿滿的自信,看起來是有所動搖。這也難怪,因為 Apple 的股價從高點 USD 705 跌到 458,摔得不可謂不重。


平心而論,新的 iPhone 帶給使用者的驚喜,遠比上面幾代來得少,這種感覺如果不是少數幾個使用者有,而是大多數的人都這樣認為,那麼影響到銷量甚至後續的開發是無可避免的。

而現在 Cook 表現出來的,是一種無可言喻的焦慮感,這在以前 Jobs 時代是沒有出現過的情況。

Steve Jobs 還在的時候,蘋果煩惱的是產能跟不上市場需求,市場對於 Apple 產品的熱愛從來就不是問題。

現在,這個議題卻變成問題之一,甚至在執行長的想法裡面,開發新產品才是當務之急這樣的觀念都出現了。不能不說,這間公司賴以為繼的創意與活力正在逐漸消退當中。

以一個使用者的角度來看,坦白說,我看不出來 iPhone 5 跟 iPhone 4S 有啥特殊的差異處,除了螢幕變長、重量變輕之外。沒有讓人驚豔的地方,也說不出他到底哪裡吸引人,簡單講,就是,It's not sexy anymore!

手機市場的競爭是很激烈的,Apple 現在有點開始在吃老本了,在吃 App Store 的優勢,在吃品牌認同的使用者,當這些優勢漸漸被拉近,新產品又接不上的時候,Cook 得擔憂的,可能不只是股價而已。

我選擇 iPhone 5,考量點純粹是跟公司的系統整合方便,如果是我自己選擇,我相信會是 Android 陣營的手機吸引我一些,自由度高,軟體豐富,Google 整合度高,對使用者而言,能不能夠方便的取得想要的資訊才是重點,其他的,都不重要。

這齣戲,我覺得還有得演,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