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在看不見的地方堅持,才是真正的堅持


在鄉下地方,因為道路狹小,有紅綠燈大部分也都是被當成參考用。

有一個鄉下人阿賢,每次農忙完畢,傍晚要回家的時候都會經過一個十字路口,這個路口說大不大,但也是會有雙向的車子經過,所以設了一個紅綠燈,指揮來往的車輛。

這個阿賢每次經過路口,如果遇到紅燈,就會乖乖地停下來,等到綠燈再開始往前走。鄉下地方,車子很少,大多是準備要回家的農人,其他人看到紅燈,直接無視就走過去了,只有他,每一次的紅燈都乖乖等。
有幾次人家看不過,就問他,為什麼要這樣等,又沒有車,又沒有警察,也沒有人看到,等紅燈是沒有意義的啊。

阿賢只是笑了笑,聳聳肩,沒有多做辯解,因為多說甚麼似乎別人也聽不懂。

正如同他的田地裏面,當別人都用著便宜但是有可能有害的肥料或者農藥,他還是堅持只用無害的,雖然比較貴,但是比較能夠讓作物好好生長,對環境也不會造成太大的破壞。別人也是笑他傻,大家都在用,只有他自己傻傻的堅持這種無謂的小地方,讓自己的經濟收益沒辦法最大化。

對阿賢來說,就是一個簡單的信念,既然有紅綠燈,就要遵守;既然農藥有害,那就不要使用。沒有人看得到,神明會看見,就算神明沒看見,自己的良心也看得見,自己對於這件事情的處理態度,至少自己看得見。就算沒有其他人看到,那又如何呢。人在世間活著,相信自己相信的,堅持認為對的事情,才是真正活著。

我們活在一個為了功利可以放棄很多東西的時代,為了錢與富裕的生活,我們可以先把自己的良心掐死,然後盡可能讓收益最大化,就算會對環境造成損害也在所不惜。後果跟代價,就交給我們後代去承擔。

特別是在所謂「沒有人會看見」的地方,容易發生這樣的狀況。因為沒有人看見,所以我們不管做甚麼都沒有關係,再怎麼犯罪或者做出傷天害理的事情,也是無人知無人曉。

之前鬧得滿城風雨的塑化劑事件,如果不是一個有耐心的、雞婆的公務員,循著異樣的檢驗報告開始追查,相信到今天我們都還在吃著含有高量塑化劑的食品,喝著高劑量塑化劑做出來的飲料。對人體的傷害已經造成,當事者被抓到了,還是一臉倒楣的感覺,只是覺得自己運氣不好被揪出來,運氣好的話就不會遇到。

這是整個社會價值觀的淪喪。沒有人知道就代表可以做不好的事情?沒有人看見就代表可以做非法的勾當?對於後代子孫,或者受到影響的社會大眾,完全沒有任何的同理心。

德雷莎修女,在印度加爾各答的地方從事慈善工作。剛開始,他並沒有鎂光燈的照耀,只是日復一日做著單純的工作。把街上的窮苦人家受傷的、生病的、死去的,揹回來,然後用毛巾熱水仔細的幫他們擦澡,並且給他們食物吃,或者幫他們尋覓安葬的方式與費用。

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世人並不知曉,也沒有多大的關注,但是德雷莎修女並沒有因為這樣而放棄,而是繼續堅持下去,繼續關懷她所關注的受苦人們,幫助他們脫離苦難。

在沒有人看見的地方,可以堅持自己的信念走下去,才是一種真正的堅持。

我相信,當她回到天上的家,上帝一定是帶著嘉許跟她面對面,因為她做這些事情,不是出於名利,也不是出於其他的動機,就是單純的幫助這些需要幫助的人們。

或許,我們也該想想,在沒有人看見的時候,我們面對的,其實是自己的良心與良知,怎麼做取決於我們自己。我們可以選擇堅持自己的信念,那不是一條容易的道路,我們也可以選擇隨波逐流,讓利益最大化,不考慮後果。在那個當下,那個時刻,只有我們自己的良知與自己對話。

或許,在看不見的地方,有很多關注的眼神正默默地看著你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只是我們不知道罷了。

這些所謂看不見的角落,在以後到另外一個世界時,說不定都會被翻出來一一檢驗。到時候,發現自己的良知總是扮演提醒的鬧鐘,似乎已經有點晚。

堅持自己的信念,相信自己的良知,走在這世間的每一天,都會是美好而踏實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